标题

标题

作者

关键词

日期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近代史所60年

王伟光同志致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建所60周年贺信

作者:王伟光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0-05-26 字体: 打印
作者:王伟光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0-05-26 打印

王伟光同志致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建所60周年贺信

(中国社会科学院常务副院长)

 

 

 

    今年是近代史所建所60周年,我谨向全所同志表示热烈的祝贺!

 

    建所60年来,近代史所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为指导,深入研究中国近代历史和中国历史,出版了《中国通史》、《中国近代通史》、《中华民国史》、《沙俄侵华史》、《19世纪香港史》等有影响的史学著作,保存、整理了大量历史文献资料,涌现出了范文澜、刘大年、罗尔纲等一批治学严谨、享誉海内外的著名史学家,奠定了中国近代史研究的学科基础和学术框架,为繁荣发展中国近代史学和马克思主义史学作出了重要贡献。

 

    从1840年鸦片战争到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百余年的中国近代历史,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关系密切,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历史关系密切,同今天中国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关系密切。准确把握中国的现状,准确把握中国未来的走向,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都需要深入研究中国近现代史。中国近代史波澜壮阔、史料浩繁,还有大量的研究领域有待于开拓,大量的史实有待于发掘,大量的问题有待于深入研究。近代史研究任重道远,近代史所广大科研人员责任重大。

 

    希望近代史所以建所60周年为契机,认真总结建所60年来的办所经验,发扬老一辈学者淡泊名利、严谨治史的优良传统,本着对国家、对民族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继续深入研究中国近代历史,努力推进学科体系、学术观点和科研方法创新。要大力实施科研强所、人才强所、管理强所战略,认真抓好学科建设、研究室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图书资料建设和网络建设,加强党的建设和学风建设,积极开展对外学术交流,努力把近代史所建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史学研究机构,为繁荣发展中国近代史研究,为传承文明、资政育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祝近代史所60周年所庆纪念活动圆满成功!

 

二零壹零年五月二十日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 ICP 备 0505519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