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作者

关键词

日期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甲午战争120周年 > 纪念活动

两岸大学生威海共祭甲午英烈

作者:赵浩然 志伟 车璐 来源:新华网山东频道 发布时间:2014-07-08 字体: 打印
作者:赵浩然 志伟 车璐 来源:新华网山东频道
发布时间:2014-07-08 打印

新华网山东频道7月4日电(赵浩然 志伟 车璐)3日上午,来自台湾世新大学、玄奘大学及山东大学等两岸25所高校的120名大学生集聚刘公岛,在北洋海军忠魂碑前共同祭奠中日甲午战争英烈。第八届台湾大学生中华文化研习营活动同时启动。

 

祭奠仪式上,两岸大学生代表向北洋海军忠魂碑敬献了花篮,并共同宣读祭文。参加仪式的威海市委副书记赵熙殿表示,120年前甲午战争告诫两岸同胞,落后必然挨打,缅怀北洋海军忠烈,就是要以史为鉴,强国强军,让历史的悲剧不再重演。

 

祭奠活动的主办方之一、中国华艺广播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艾克表示,缅怀甲午战争英烈,是希望让两岸年轻人透过历史,更加懂得一支强大的军队才能筑牢国家安全的铜城铁壁,更加懂得只有国家的强大才有百姓的安居乐业。他希望通过这些活动,强化两岸同胞对民族屈辱历史的追思,对民族英雄的崇敬,对共谋民族复兴的责任。

 

玄奘大学法律专业的李楚容表示,纪念甲午战争,正是要永远记得那段历史,也时刻提醒我们,只有革新才能重振民族雄风。

 

祭奠仪式后,两岸大学生参观了丁汝昌纪念馆、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馆、陈列馆和甲午战争实物及图片,与甲午史学专家学者进行了互动交流,并看望了台湾赠送大陆的梅花鹿和长鬃山羊。

 

祭奠甲午英烈后,台湾大学生即在山东威海、青岛、烟台展开7天的中华文化研习营活动,包括与山东大学、威海职业学院等山东高校师生交流座谈,听取大陆学者讲授中华文化历史和两岸经济知识,考察威海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等。

 

本次活动由国台办综合局、山东省台办指导,中国华艺广播公司、威海市台办、刘公岛管委主办。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 ICP 备 0505519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