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作者

关键词

日期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甲午战争120周年 > 纪念活动

“纪念甲午战争两甲子暨东北亚关系”论坛在京举行

作者:记者 金仲兵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联播/中国网/Ipk网讯 发布时间:2014-07-16 字体: 打印
作者:记者 金仲兵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联播/中国网/Ipk网讯
发布时间:2014-07-16 打印

 

审视历史,汲取教训,面对未来,和平发展,由北京光大ipk网、北京改革和发展研究会联合主办的“纪念甲午战争两甲子暨东北亚关系”论坛,于2014年7月12日在北京召开。

 

应邀参加本次论坛活动的著名专家学者有:中央党校战略研究部研究员张琏瑰,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所原所长、研究员步平,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所研究员雷颐,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院长高全喜,海军研究员刘江平,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许章润,原《人民日报》评论员马立诚,中山大学哲学系客座教授荣剑,《中国改革》高级顾问、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理事张剑荆,《炎黄春秋》杂志总编辑吴思,国防大学教授胡思远,中国社会科学院马研院研究员李盛平,山西省社科院历史所研究员丁东,高级律师兼客座教授张星水,北京新时代致公教育研究院院长周鸿陵等。

 

专家学者们用人类文明发展和国际地缘政治的大视野,简单回顾了后清洋务运动与日本明治维新时代的历史背景,从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外交等各个方面对发生于1894年的中日甲午海战进行了全方面的分析和总结,认为这场令人心碎和不堪回首的中日海上大决战,实际上是两种不同文明形态、社会制度和经济模式的现实对决,其结果也不言而喻。这场战争不仅宣告了具有几千年农业文明传统的中华帝国历史命运的终结,而且对于当时东亚地区的地缘政治,甚至后来一百年的整个国际关系走向都具有决定性的影响,所以,确实是近现代史上的一个重大的历史转折点。

 

今天,虽然历史已将步入第三个甲子的时间起点,但回望过去,感觉这段历史似乎并未远去,若干曾经发生过的场景仍在似曾相似地重复上演,中国人百年前的种种未了心愿仍斯言如新,弃之不能。

 

为此,大家从现实和理性的学术视角,着重梳理了百年后仍然显得困难重重的中日关系,普遍认为“审视历史,汲取教训,面对未来,和平发展”,应该成为未来中日和国际关系发展的主流思维。

 

本次论坛,也是北京光大ipk网举办的ipk论坛第四期的活动内容。现场报道本次“纪念甲午战争两甲子暨东北亚关系”论坛的媒体有:人民网、中国网、财新网、千龙网、凤凰网、共识网、中经联播网、团结网、ipk网等。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 ICP 备 0505519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