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作者

关键词

日期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甲午战争120周年 > 纪念活动

丹东复建致远舰纪念甲午战争120周年

作者:记者钱力 来源:《中国文化报》2014年7月24日第7版 发布时间:2014-07-24 字体: 打印
作者:记者钱力 来源:《中国文化报》2014年7月24日第7版
发布时间:2014-07-24 打印

本报讯 (记者钱力)为纪念甲午中日战争120周年,“致远”纪念舰安放龙骨仪式于近日在辽宁省丹东港举行。这艘纪念舰为邓世昌殉国的甲午海战沉船“致远舰”1︰1复制舰,预计于今年9月完工。

 

1894年9月17日黄海海战中,致远舰激战五小时弹尽且受重创后,管带邓世昌欲冲撞日舰吉野与之同归于尽,但被日舰击沉。今年9月17日,“致远”纪念舰将交付使用,其吃水深度为4.57米,将停泊在丹东港西南航道出海口处,作为即将建造的丹东甲午海战博物馆的一部分,供人们免费参观。

 

在辽宁丹东船舶重工基地造船船台上,致远纪念舰长81.38米、宽11.58米,已完成了船体及甲板部分的建造。丹东港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致远纪念舰复制立项前期,专家曾找到英国当初建造这艘钢壳巡洋舰的船厂,获得了效果图等原始资料。紧接着,专家们开始搜集大量史料和图片,试图对船舱内部也予以完全还原,力求舰船各主体结构的尺寸、规格与“致远舰”相同,所有部位按原始比例实体呈现。中国海军史研究会会长陈悦在仪式现场称:“这艘船可以说就是致远舰的再生。”

 

另外,丹东港规划建设的甲午海战博物馆将于明年9月开馆。建成后的甲午海战博物馆的总建筑面积预计为1.6万余平方米,共有4个展厅。届时,建成的博物馆将成为一处新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陈悦表示,尽管甲午海战已过去120年了,但关于那场英勇悲壮战争的反思仍没有停歇。当年英勇奋战的“致远舰”被完整复制,填补了一段历史回忆,带给人们的不仅是一种震撼,还将激励起中华民族的爱国热情。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 ICP 备 0505519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