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作者

关键词

日期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甲午战争120周年 > 纪念活动

香港举办甲午战争120周年展览

作者:刘娇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4-08-22 字体: 打印
作者:刘娇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4-08-22 打印

中新社香港8月21日电 (刘娇)今年是中日甲午战争爆发120周年纪念,“甲午——争与战”历史文物展览21日在香港海防博物馆举行开幕仪式,展出90件珍贵文物和50多张历史图片,包括北洋提督丁汝昌的短剑。

 

此次甲午历史文物展览由香港特区政府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和山东省文物局联合主办,香港海防博物馆和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院联合筹划,展览时间从8月22日持续至明年3月11日,通过珍贵文物和历史图片介绍甲午战争,部分文物是首次在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院(位于山东威海市刘公岛)外展出。

 

记者在现场看到,展览专设北洋舰队、甲午之战、日本与甲午战争以及战后议和四个展区,其中日本前海军卿胜海舟赠送北洋提督丁汝昌的短剑,反映北洋舰队实力的《水雷秘要图》,以及时任日本内阁总理大臣伊藤博文的《海陆大捷歌》书法卷轴等文物引起现场参观者极大的兴趣。

 

山东威海市刘公岛管理委员会主任王京伟在开幕式现场援引梁启超名言“唤起吾国千年之大梦,实自甲午一役始也”,他表示,清政府甲午战败促进了中华民族的觉醒。他希望此次展出可以让更多的香港同胞了解历史,铭记甲午国殇。

 

展区还有展现北洋海军将领日常生活的砚台、怀表、指南针,北洋海军军领的望远镜、委任状、日本战事地图、军服,以及中日双方悼念阵亡将领的祭文和犒赏军功的勋章等。

 

香港特区政府民政事务局副局长许晓辉表示,希望借助展览让香港民众进一步认识北洋舰队的创立与发展、甲午战争的始末、以及这场战争对中国近代发展的重要影响。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 ICP 备 0505519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