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作者

关键词

日期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青年读书会

近代史研究所举办第85期青年读书会

作者:青年读书会 发布时间:2018-09-03 字体: 打印
作者:青年读书会
发布时间:2018-09-03 打印

 

2018828日下午,所青年读书会举行博士后专场报告活动,张淑贤、廖熹晨、王毅、张展分别作了专题报告,王春林、任超担任评议人,所内外20余位同仁、师友出席本次活动。

 

张淑贤报告的题目是《社会变迁与江南望族的科举策略——以清代吴县潘氏为中心》。她以清代吴县潘氏为例,探讨教育对于家族兴起、繁荣、延续的作用。她认为,江南望族在社会变迁中顺势而为,及时调整人才培养策略,才得以立于社会上层地位。江南望族的延续有自身的基础和逻辑,与政治脉络的演进并不同步。报告后,她就潘氏家族教育的资金来源、成员的反哺、家族内部的传承、望族应对科举变化的历程等问题与在场同仁展开讨论。

 

廖熹晨报告的题目是《新中国肃清“黄色音乐”的历史考察(1956-1959)》。她对1956-1959年批判、肃清“黄色音乐”的历史过程进行了梳理,总结了新中国文艺方针和政治路线变化对日常生活的影响,分析了中共如何通过日常生活中的文艺教化改造人们的文化心态和价值观。报告后,她就肃清黄色音乐在群众中的具体影响、儿歌《小燕子》为何被视为“黄色音乐”而遭批判等问题与到会同仁进行了交流。

 

王毅报告的题目是《<大美晚报>停刊与建国前后中共宣传体系的构建》。他以上海生活指数公布问题的评论和吴淞口水雷的报道为例,分析上海解放后《大美晚报》秉持的新闻立场与中共新闻政策的对立,二者新闻理念上的冲突是导致《大美晚报》停刊的最主要因素。在其停刊过程中,上海军管会避免与《大美晚报》发生正面冲突,针对国民党遗留的社会问题,利用《解放日报》的舆论动员,支持报社的劳工团体与管理层抗争。他认为,在迫使西方媒体退场的过程中,中共政权的合法性与党媒的权威性不断得到强化。报告后,王毅就《密勒氏评论报》与《大美晚报》对于新政权的态度差异、第三方对于报纸停刊的态度、《大美晚报》早年与共产国际间的联系等问题作了回应。

 

张展报告的主要内容是日本对汪伪政府政策的演变。他认为,日本侵华整体决策是有其内部一致性、一贯性的,但正因如此,日本对汪伪政府的政策并不具有绝对的一贯性,而是随其侵华整体利益需要不断发生变化。至于汪伪政府是否有主动性,张展强调,从其主观意愿来说,汪伪政府本身很有动力去增强其主动性,但日本当局依照其侵略需求来确定对汪各项政策,并未给其留下自主空间。

 

在提问和讨论环节,与会者就报告内容和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 ICP 备 0505519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