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作者

关键词

日期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闻一多研究通讯

《闻一多研究动态》第138期(2019年4月)

作者:中国现代文化学会闻一多研究会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9-04-30 字体: 打印
作者:中国现代文化学会闻一多研究会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9-04-30 打印

▲ 隆重纪念闻一多诞辰120周年

 

【美国华美人文学会将举办“闻一多生平业绩演讲会”】 为纪念闻一多诞辰120周年,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美国华美人文学会定于519日在纽约举办闻一多先生生平业绩演讲会

 

华美协进社(China Institute)系1926年由纽约哥伦比亚大学教育学家约翰·杜威(John Dewey)、孟禄(Paul Monroe)和中国知名学者胡适、郭秉文等共同创建的非营利民间文化机构。华美人文学会是依托华美协进会创办的非营利机构,旨在通过各项教育与宣传活动介绍中国文化与文明,增进中美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这次会议由研讨会和演讲会两个部分组成,欢迎各界踊跃参加。联系人何勇(美国华美人文学会共同主席),电话212-744-8181,传真212-628-4159

 

【日本闻一多学会将举办国际学术研讨会】 为促进日中文化交流,纪念闻一多诞辰120周年,日本闻一多学会定于83日在东京召开··学术――闻一多诞辰120周年纪念大会暨国际学术研讨会,会议地点二松学舍大学九段校区1号馆。

 

这次会议是日本闻一多学会第22次大会,也是继20171111日在早稻田大学召开的日本闻一多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之后的又一次国际性会议,与会学者、发言人、评论人均为知名闻一多研究专家。会议采取开放式,欢迎各界学者积极参加,共同推动闻一多研究。联系信箱:dengjie@kanto-gakuin.ac.jp。联系人邓捷,电话81-9098590551

 

▲ 央四《谢谢了,我的家》播出闻一多家国观访谈

 

316日,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CCTV-4)《谢谢了,我的家》第二季第十一期播出了鞠萍对闻黎明的访谈。《谢谢了,我的家》是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推出的以展现全球华人家庭文化传承的节目,它以家风为主题,广邀社会各界、全球各地的华人,通过分享家庭的温暖故事,弘扬中华家门风范,传播中国家庭智慧。节目围绕每位嘉宾成长经历中与家人相关的故事展开访谈,从中挖掘家风对成长的重要意义。

 

 

这期节目录制于2018126日,闻黎明讲述了祖父爱国爱家的故事。闻一多的孙女高晓红参加了访谈稿起草,闻一多的孙辈叶玉枝、闻军、叶尧根、闻丹夜、汤卫红,和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第32团的20余位战友,参加了现场录制。

 

访谈中,闻黎明从闻一多的名言“诗人的天赋是爱,爱他的祖国,爱他的人民”说起,讲述了闻一多对妻子依恋、对孩子的爱护,讲述了闻一多《七子之歌》从创作到谱曲传唱。现场在澳门回归的实况画面与《七子之歌》的歌声中推向高潮。面对时光瓶,作为孙辈的代表,闻黎明说:“爷爷,在以前我都是作为一个史学工作者讲述您的事,今天站在这里不一样,作为您的孙子,我想对您说一些话。我出生的时候,您已经不在了。小时候爸爸指着您穿着长衫戴着眼镜的照片告诉我,这就是您,从那时候,我就在心里想象着,跟您说话的样子,想象着您写诗的样子,还有演讲的样子。随着多年来对您多方面的深入研究,从书上读着您的故事,看着以您为原型拍的电视,唱着您写的《七子之歌》,我一步步走近您,读懂您,更感受到您对祖国、对人民的赤诚。您的傲骨和血性,您的担当,是您血液中,需要我们传承的。作之后辈,在我们的生命里,就更应该有一份使命感和责任感,这是任何时候都不能放弃的一种坚守,感谢您对我人生观的影响,在我生命是融入了信仰的力量。谢谢了,我的家!”

 

▲ 民盟云南省政协副主席徐彬考察调研闻一多纪念馆建设

 

325日,云南省政协副主席、民盟云南省委主委徐彬,与民盟云南省委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李英杰,中共昆明市委常委、昆明市委统战部部长杨皕,市政协副主席、民盟昆明市委主委夏静,中共盘龙区区委书记孙杰,中共盘龙区委统战部部长钱宏俊,盘龙区政协主席陶建宇等,莅临龙泉古镇闻一多公园调研考察闻一多纪念馆建设。

 

随后,民盟云南省委、民盟昆明市委、中共盘龙区委区政府召开了“闻一多纪念馆建设工作座谈会”。会上,闻一多纪念馆项目建设单位详细介绍了建设进度、计划周期等事项。接着与会者就闻一多纪念馆规划设计、施工进度、布展工作以及各单位沟通协调机制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和部署。

 

徐彬在讲话中首先对中共昆明市委统战部、中共盘龙区委、盘龙区政府对民盟传统教育基地建设以及民盟自身建设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争取加快落成闻一多纪念馆(云南民盟历史陈列馆),使之成为昆明建设历史文化名城的一张靓丽的名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闻一多先生是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要下决心力争早日落成开馆;要将闻一多公园和闻一多纪念馆打造成为全国民盟传统教育的重要基地和昆明市统战文化的地标;闻一多公园建设是宣传民盟历史、建设昆明历史文化名城和打造西南联大故里的重要工作,要统一规划、明确主题、着眼长远、扎实推进,使之成为展示云南民盟历史和西南联大历史的一个新的重要基地。

 

▲ 浠水闻一多中学举行“先生精神伴我行”演讲比赛和向闻一多纪念铜像敬献花篮仪式

 

331日,浠水闻一多中学举办高中三年级学生先生精神伴我行演讲比赛。这个演讲比赛每年春季举行,已成为闻一多中学的办学特色之一。今年的比赛很成功,兰金芳专为本刊撰写的通讯《清明时节,我们深切缅怀先生》,生动的描写了这一场景:

 

又是一年清明节,又是一场雨纷纷。可是先生有灵?在我们敬献花篮的时候,雨停了。

 

闻一多先生离开我们已经73年了,他是中国民主同盟早期领导人之一,坚定的民主革命战士,他以不长的人生,一拍震山河的豪气谱写了诗人、学者、人民英烈的雄壮交响乐章,用整个生命完成了最完美、最伟大的史诗。他的一生是奋进不息、融合中西、联结古今、忠诚坦荡、虽死犹生、形象永立的崇高典范。毛主席说:我们应当写闻一多颂。

 

 

闻一多中学位于先生的故乡,是以先生的名字命名的学校,先生的爱国精神、治学态度是学校宝贵的精神财富。时值清明时节,学校开展系列活动来纪念和缅怀闻一多先生,既是对先生精神的传承,也是对学生厚植爱国情怀,让他们像先生一样,爱家爱国爱人民。

 

为缅怀先生,42日上午,闻一多中学惜阴广场上,全体师生庄严肃穆,隆重举行每年一次的向闻一多纪念铜像敬献花篮仪式。

 

活动由浠水县民盟支委委员饶水平主持。全体师生首先齐唱国歌,然后向闻一多先生纪念铜像默哀一分钟,深切缅怀闻一多先生。接着学生举起右手进行了庄严的宣誓:永远以先生为榜样,树立远大理想,遨游知识海洋,探求科学真理,勇当时代闯将;我要牢记校训:敏求,宏毅,自强,创新;我要点燃红烛,照我前进,创造光明;我要点着灵魂,莫问收获,但问耕耘;爱我祖国,爱我人民,无私无畏,奋斗终生!

 

学校党总支、民盟、团委分别向闻一多纪念铜像敬献花篮,校长郑细林在献花篮仪式上作了讲话,再次缅怀了闻一多先生热爱人民、忠于祖国、追求光明、敢于担当的崇高品质和民族精神,号召全体闻中人要传承先生遗志,弘扬红烛精神,学习先生孜孜不倦的求学和严谨治学精神,敢于战胜困难的英勇气概坚贞不屈的爱国情怀。

 

另外据悉,331日晚,闻一多中学全体高三学生在校一号报告厅举行了2019先生精神伴我行大型演讲比赛,来自高三年级16个班的16名选手展开了角逐。

 

选手们用或深情、或激昂的演讲艺术的再现了闻一多先生的文化艺术和红烛精神,同学们深刻领会到了先生强烈的爱国思想、孜孜不倦的求学和治学态度,他那前脚跨出大门后脚就不准备再跨进来的大无畏英雄气概,鼓舞着在场的每一个人,他们决心要脚踏实地刻苦学习,立志成才,报效家乡,报效祖国。

 

 

“先生精神伴我行”演讲比赛合影

 

每年春季,高三年级同学会从繁重的复习备考中抽出时间精心准备一场以“先生精神伴我行”为主题的演讲比赛,同学们结合自己在闻中三年的学习生活经历,以及慢慢读懂悟透的闻一多精神,通过演讲比赛,既向母校做了毕业汇报,又向即将开始的社会生活发出了响亮的誓言。本次比赛活动,既传承了先生的精神,又锻炼了学生能力,更鼓舞了高三学生备考的士气。

 

今年是闻一多先生诞辰120周年,作为每个闻中人,我们要传承先生遗志,弘扬红烛精神,学习先生强烈的爱国思想,孜孜不倦地求学和治学精神,坚定文化自信,厚植爱国情怀。

 

敬爱的闻一多先生,我们永远缅怀您!

 

▲ 话剧《我的闻先生》在昆明上演

 

414日晚,庭院话剧《我的闻先生》在昆明南强街巷88号剧场上演,该剧由先生剧社、昆明追逐光影影视策划有限公司、南强街党支部出品,云南省话剧团知名演员董明编剧、导演并主演,该剧再现了闻一多热血爱国的一生,为观众呈现了一个有血有肉、不畏强权,拍案而起的革命斗士形象。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闻一多诞辰120年。闻一多是伟大的爱国主义者、民主主义战士,同时是著名诗人和学者。抗战期间,闻一多与流亡师生南下昆明,在西南联大任教。面对严酷的现实,他毅然抛弃文化救亡的幻想,积极投身到抗日救亡和争民主、反独裁的斗争中。该剧以闻一多为主人公,讲述以闻一多为主的四位教授在西南联大的生活,描写了保持着一颗赤子之心的爱国知识分子如何在大时代艰难境况下的探索、反思和选择。他们中有毅然从象牙塔里冲出来,一跃成为革命斗士的闻一多;有精英学者逐渐向当局靠拢走向改良派的傅教授;有我行我素不修边幅慢慢走向革命道路的“自由派”曾教授;有恪守中华传统文化安于象牙塔自成一派的“传统派”钱教授。闻一多生活在动乱的,一个需要鼓手的时代,而他正是那个“鼓手”。从民族到民主再到民生,剧中闻一多不断探索、反思,到选择追逐光明给人以启发。他最后一次演讲时的场景,更是发人深省。可以说,爱国主义如同一条红线贯穿了他的一生。

 

西南联大、一二一运动、闻一多的英雄事迹等是云南近现代史上的华彩篇章。此次以西南联大为历史背景,以一二一运动为重要事件,以闻一多为主要人物,集结云南省优秀话剧人才,以话剧舞台为表现方式,创作有积极现实意义的伟大革命人物形象,旨在打造有“云南气象”的话剧精品。(据云南网消息)

 

本刊地址: 100006 北京市王府井大街东厂胡同1号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

 

电  话: (86-10)6527.7905    传真: 6513.3283

 

电子信箱: wenlm1950@163.com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 ICP 备 0505519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