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作者

关键词

日期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学术史研究群

“学术社会史”微信公众号创立弁言

发布时间:2022-01-05 字体: 打印
发布时间:2022-01-05 打印

 

古人观天地之道,论百家之学。《庄子》感叹“道术将为天下裂”,太史公论先秦六家则言“天下一致而百虑,同归而殊涂”。先贤们见仁见智,代有佳论,而评骘学术、知世论学亦成为中国史学的悠久传统。

 

 

 

 

学术史研究领域辽阔,前贤于中国传统学术探微抉隐,成果丰硕;晚近人文社会科学学者有的也涉及自身学科史的资料整理和专题研究。作为探索学术衍生、兴衰及其规律性的领域,学术史研究可为各学科建设提供参考,可谓其不可或缺的基础。多年来,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的一些学者辛勤耕耘于经学、史学、诸子学等领域,取得了若干引人注目的成果。继前贤之旧业,启来者之新途,仍然任重道远。

 

 

 

 

当今学术史的资料愈加宏富,研究手段推陈出新,跨学科、跨领域的研究日益受到重视。深化学术史研究需要汇集海内外同道,凝聚不同领域的学者进行切磋、交流,集思广益,以拓展研究视野和思路,探索学术方法和门径。令人欣慰的是,这些尝试得到不少同仁及相关部门的认同和支持,近代史所学术史研究群遂告成立。

 

 

 

 

鉴于既有的研究基础和相关问题,学术史研究群将注重学术史和社会史的结合,探索从社会史视角来研究学术史。精英思想和大众文化的交融、互动仍然是有待深耕的学术园地。在以往的研究中,一般囿于精英思想视角来认识、评析学术史。我们认为,学术史既是精英思想史,而其中一些内容本身以及学术的衍生、传播又具有丰富的社会蕴含。学术与社会的关联十分复杂,可从社会史视角进行多层面、全方位的考察。为了加强学术交流,除在本单位定期举办学术报告会、座谈会之外,我们还建立了“学术社会史”公众号。

 

 

 

 

这是一个开放的交流平台,期待学者们积极参与,惠赐佳作。

 

 

 

 

投稿邮箱:2788138749@qq.com。

 

 

 

 

罗检秋

2021年12月16日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 ICP 备 0505519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