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作者

关键词

日期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本所概况 > 组织机构 > 革命史研究室 > 研究室人员

王士花

发布时间:2021-02-04 字体: 打印
发布时间:2021-02-04 打印

 

 

山东临邑人,1967年生。1994年7月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近代史系,获历史学博士学位,同年到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工作至今,现为革命史研究室研究员。1993年4月至1994年3月在日本庆应义塾大学法学部访学;2002年10月至2003年9月在日本早稻田大学社会科学研究所访问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共党史,抗日战争史。

 

 

 

 

专著

 

 

 

1.《“开发”与掠夺—抗日战争时期日本在华北华中沦陷区的经济统制》,150千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8。

2. 《近现代中国社会》,合著,本人执笔40千字,齐鲁书社,2002。

3.《日伪统治时期的华北农村》,188千字,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8。

4.《简明中国新民主革命通史》,合著,本人执笔100千字,上海人民出版社,2011。

5.《裂变与重构——人民共和国的创世纪》,合著,本人执笔50千字,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6。

6.《当代中国革命史研究》,合著,本人执笔150千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7。

 

 

 

论文

 

 

 

1.《日本侵华战争时期对华北工矿资源的掠夺》,《抗日战争研究》1993年第1期。

2.《也谈汪精卫为何从重庆出走——与叶岗同志商榷》,《抗日战争研究》1996年第2期。

3.《日伪华北交通股份有限公司及其交通统制》,《历史研究》1996年第3期。

4. 《抗日战争时期日伪在华中华南的金融统制》,《庆祝抗战胜利五十周年两岸学术研讨会论文集》(台北),1996。

5.《沟口雄三与中国近代思想史研究》,李学勤主编《国际汉学漫步》,河北教育出版社,1997。

6.《日伪时期山东棉花的生产与流通》,《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青年学术论坛2000年卷》,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1。

7.《日伪统治时期的华北农村合作社》,《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学报》2001年第1期。

8.《日伪统治时期华北农村的县级政权》,《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青年学术论坛2001年卷》,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2。

9.《抗战时期日本在华北的经济封锁》,《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青年学术论坛2002年卷》,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4。

10.《华北沦陷区教育概述》,《抗日战争研究》2004年第3期。

11.《华北沦陷区粮食的生产与流通》,《史学月刊》2006年第11期。

12.《华北沦陷区棉花的生产与流通》,《清华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8年第5期。

13.《山东抗日根据地减租减息运动中的民众动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青年学术论坛2007年卷》,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9。

14.《群众运动与山东抗日根据地的减租减息》,《河北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1年第2期。

15. 《北海银行与山东抗日根据地的货币政策》,《史学月刊》2012年第1期。

16.《抗战时期山东农村两面政权研究》,《史学月刊》2013年第9期。

17. 《论建国初期的农村互助组》,《东岳论丛》2014年第3期。

18.《徂徕山起义与山东中共抗日武装的兴起》,《史学月刊》2015年第11期。

19.《山东抗日根据地的国民教育》,《枣庄学院学报》2016年第3期。

20.《抗战时期国共在山东的合作与相争》,《东岳论丛》2016年第9期。

21.《中共对范筑先统战工作再探讨》,《枣庄学院学报》2017年第3期。

22.《抗战时期中共在山东的交通工作》,《史学月刊》2018年第12期。

23.《小部队建设与山东抗日根据地的坚持》,《中共党史研究》2019年第7期。

24.《中共山东抗日根据地的粮食保卫战》,《军事历史研究》2019年第4期。

25.《新世纪以来中共抗战史研究综述》,《中共党史研究》2020年第4期。

26.《全面抗战时期中共在山东的粮食获取》,《湖北社会科学》2021年第8期。

 

 

 

 

译著

 

 

 

 

1.《天皇和日本投降》(合译),自译65千字,日本读卖新闻社编,档案出版社,1992。

8.《蒋介石与南京国民政府》,173千字,〔日〕家近亮子著,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5。

9.《识破历史的谎言》(合译),自译20千字,内部资料,近代史研究所,2007。

 

 

 

译文

 

 

 

1.《青年时期的施存统——“日本小组”与中共建党的过程》,〔日〕石川祯浩著,《中共党史研究》1995年第3期。

2.《试论鲁迅托洛茨基观的转变——鲁迅与瞿秋白》,〔日〕长崛祐造著,《鲁迅研究月刊》1996年第3期。

3.《华北开发公司概况》,日本槐树刊行会编,《近代史资料》91号,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7。

4.《<中国共产党宣言>与一九二一年中共三月会议关系考》,〔日〕石川祯浩著,《中共党史研究》2000年第5期。

7.《日伪时期山东鲁西道各县状况(上)》,《近代史资料》110号,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4。

8.《上海日资纺织厂罢工资料选译》,《近代史资料》114号,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6。

9.《围绕<田中奏折>的论争》,〔日〕服部龙二著,刘杰、三谷博等编:《超越过境的历史认识》,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6。

10.《历史对话与史料研究》,〔日〕川岛真著,刘杰、三谷博等编:《超越过境的历史认识》,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6。

11.《“反日”、“反中”循环中的中日外交》,刘杰著,刘杰、三谷博等编:《超越过境的历史认识》,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6。

 

 

 

书评

 

 

 

1.《日本部分学者对歪曲历史者的批判——介绍新出版的<不会从教科书中抹掉的战争事实>》,《抗日战争研究》1997年第1期。

2.《一本中日关系史研究者不可不读的新书——服部龙二著<东亚国际环境的变动与日本外交1918-1931>读后》,《中日关系史研究》2007年第1期。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 ICP 备 0505519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