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作者

关键词

日期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

“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9-04-27 字体: 打印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9-04-27 打印

研讨会现场

 

为推动五四运动史研究的深入发展,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五四运动研究的“4·19”讲话精神,2019427日,由中国历史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中国现代文化学会联合主办的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京郊举行。来自中国大陆、台湾、香港地区,以及日本、韩国、印度等国科研院校的90余位专家学者,《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新闻媒体参加会议。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历史研究院院长高翔参加开幕式并致辞,近代史研究所所长王建朗研究员致欢迎辞,与会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耿云志研究员、日本一桥大学坂元弘子教授致辞。研讨会开幕式由中国历史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现代文化学会会长金以林主持。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历史研究院院长高翔致辞 

 

中国历史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所长王建朗研究员致欢迎辞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耿云志研究员致辞

 

 日本一桥大学坂元弘子教授致辞

 

中国历史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现代文化学会会长金以林主持开幕式

 

部分与会学者合影

 

此次研讨会共有70篇论文报告,其中包括经近代史研究专家委员会从96篇征文中严格遴选后的23篇学术论文。研讨会分主题报告以及三组分场报告,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章百家研究员主持主题报告,浙江大学历史学系桑兵教授、台湾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黄克武研究员、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罗志田教授、韩国新罗大学人文学院裴京汉教授分别做题为《五四与新文化运动的分别及联系》、《近代中国文化转型的内在张力:严复与五四新文化运动》、《五四前后被个人解放遮蔽的个人》、《东亚史上的五四运动——以五四运动与三一运动之间的关系为中心》的主题报告。与会学者将围绕五四运动的意义,五四人物,五四运动时期的政治文化、学术思想、社会思潮、中国与世界,以及新时代下如何弘扬五四精神等展开深入讨论。

 

浙江大学历史学系桑兵教授作主题报告

 

台湾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黄克武研究员作主题报告

 

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罗志田教授作主题报告

 

韩国新罗大学人文学院裴京汉教授作主题报告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 ICP 备 0505519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