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作者

关键词

日期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

李铮、黄朝峰:以五四精神引导青年续写新时代奋斗华章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发布时间:2019-05-16 字体: 打印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发布时间:2019-05-16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方向,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人民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以宏阔的历史观和时代观,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对新时代青年运动的主题和方向作出了科学判断,对新时代青年的光荣使命提出了殷切嘱托,为坚持党对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领导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五四精神照耀爱国青年百年奋斗之路

 

100年前的五四运动,拉开了中国现代青年运动的序幕。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代又一代青年赓续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薪火相传、接续奋斗。百年历程深深熔铸于民族发展的血脉之中,深深镌刻于国家强盛的年轮之上,不断奏响建功立业的青春乐章。

 

始终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

 

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在革命战争年代,广大青年满怀革命理想,“紧跟着中国共产党打破一个旧世界”,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冲锋陷阵、抛洒热血;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广大青年响应党的号召,“把青春献给祖国”,向困难进军,向荒原进军,在新中国的广阔天地忘我劳动、艰苦创业;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广大青年喊出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响亮口号,为祖国繁荣富强开拓奋进、锐意创新。纵然不同时期的青年运动有着不同的任务和形式,但重要的是始终与国家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起来,与民族的兴衰荣辱牢牢结合起来,找准青年运动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着力点,把青年的个人奋斗汇入时代洪流,为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汇聚源源不断的青春力量。

 

始终坚持追求真理、追求进步

 

国家不可一日无青年,青年不可一日无觉醒。面对民族生死存亡的关头,五四先驱冲决过去历史之网罗,破坏陈腐学说之囹圄”,自觉接受马克思主义,积极传播马克思主义,激发了全民族追求真理、追求进步的伟大觉醒,实现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自鸦片战争以来第一次全面觉醒。这场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首先是革命青年的觉醒,归根结底在于他们具备先进性、革命性,在于他们对自身担负职责使命的强烈责任感。回望历史,五四一代大革命一代”“抗日一代”“解放一代”“建国一代”“改革一代”,一代又一代先进青年积极探索指导中国人民从根本上改变受奴役、受压迫地位的科学真理和进步道路,以追求真理、追求进步的伟大觉醒刷出了获得感和出彩感,在改造中国、改造世界的拼搏中迸发出排山倒海的历史伟力。

 

始终发扬永久奋斗的伟大传统

 

早在80年前,毛泽东同志就指出:“中国的青年运动有很好的革命传统,这个传统就是永久奋斗。我们共产党是继承这个传统的,现在传下来了,以后更要继续传下去。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从长期的斗争实践中懂得,中国社会发展,中华民族振兴,中国人民幸福,必须依靠自己的永久奋斗来实现,没有人会恩赐给我们一个光明的中国。一部中国青年运动史,就是一代又一代青年紧跟着党,为实现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而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的历史。在青青校园励志勤学,在建设工地挥汗如雨,在戍边卫国的寂寞中无怨无悔,在改革攻坚一线顽强拼搏……那些在不同岗位不同领域奔跑的青春身影,正在为祖国和人民的奋斗中绽放光芒。

 

二、牢牢把握新时代青年运动的正确方向

 

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百年前,中国面临民族危亡之际,广大青年以救亡图存为己任,英勇地走在反帝反封建的爱国革命运动前列。今天,中国正处于由大向强、将强未强的紧要关头,青年运动在新时代坚持什么样的主题和方向,直接决定着国家前途和民族命运。这既是对我们党领导青年运动经验的理论总结,也是对党领导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实践的科学指南。

 

坚持党的领导是新时代青年运动的政治保证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龙衮九章但挚一领。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引导好新时代青年运动,也根本靠党。政治方向问题是青年运动的根本性问题,是新时代青年运动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在中国青年运动一路走来的风雨历程中,党的召唤是指引青年前行的启明星,党的领导是青年运动健康发展最坚强有力的保证。要充分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这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用党的科学理论教育青年,引导青年听党话、跟党走;健全党领导下的以共青团为主导的青年组织体系,不断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进一步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把党的声音和温暖传递到青年中去,引导新时代青年运动始终与党同心同向同行、与党共渡激流险滩。

 

同人民一道是新时代青年运动的根本立场

 

人民是推动社会前进的真正动力,是历史发展和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同人民一道的根本立场,深刻回答了新时代青年运动为了谁”“依靠谁的核心问题,深刻阐明了新时代青年运动的目标指向和力量源泉。五四运动开创了青年学生与工人阶级及其他社会各阶层相结合的先河,自那以来,中国青年运动就一直印证一条真理,与人民相结合,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是青年健康成长的必由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代中国青年要有所作为,就必须投身人民的伟大奋斗。同人民一起奋斗,青春才能亮丽;同人民一起前进,青春才能昂扬;同人民一起梦想,青春才能无悔。”青年的一切热情、智慧和力量,只有融入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实践中去,才能汇聚成矢志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青年也只有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经受人民群众实践的锤炼和考验,才能够在为人民群众的奋斗洪流中锻炼成长。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新时代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

 

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新时代青年的长征,更是新时代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行百里者半九十。距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近,我们越不能懈怠,越要加倍努力,越要动员广大青年为之奋斗。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要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沿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道路砥砺奋进。

 

三、引导广大青年奋力谱写民族复兴青春华章

 

赢得青年才能赢得未来,塑造青年才能塑造未来。青年是新时代的生力军,是民族复兴的中坚力量,要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要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把树立远大理想和热爱伟大祖国统一起来

 

树立何种人生理想,选择哪种奋斗方向,决定着青春往何处去。历史上但凡对人类社会进步做出巨大贡献的人,在少年时期就已经高举理想火炬,树立远大目标。青年要志存高远,要立鸿鹄志,但此只有与祖国前途命运紧密相连,把国家富强民族振兴放在最神圣的位置,人生才更富张力、更具价值。新时代青年要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把个体价值与时代使命结合起来,找到人生真谛、生命价值、事业方向,育爱国情、立强国志、践报国行,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永久奋斗中成就出彩人生。

 

把担当时代责任和勇于砥砺奋斗统一起来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青年既要有“仰望星空”的担当,更要有脚踏实地的奋斗。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必然会有艰巨繁重的任务,必然会有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特别需要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广大青年要谨记青春是用来奋斗的,要不怕苦、肯吃苦,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经得住风雨,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在披荆斩棘中开辟天地,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业绩,用青春和汗水创造出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

 

把练就过硬本领和锤炼品德修为统一起来

 

“德”是青年成长成才的前提和基础,“要与相匹配,要以为引领,才能真正成为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栋梁之才。当今时代,知识更新不断加快,社会分工日益细化,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这既为青年施展才华、竞展风采提供了广阔舞台,也对青年能力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广大青年要增强学习的紧迫感,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要勤于学习、勇于实践,不断提高内在素质,锤炼过硬本领;要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不断修身立德,打牢道德根基。

 

(作者系国防科技大学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系副教授;国防科技大学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系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 ICP 备 0505519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