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作者

关键词

日期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期刊 > 近代史资料 > 本刊消息

《近代史资料》编译室举行学术报告会

作者:资料编译室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06-04-27
发布时间:2006-04-27
字体: 打印


  2006年4月18日上午,《近代史资料》编译室举行该室本年度第二次学术报告会,由李学通作了题为《近代中外科学合作中的权与利――对西北科学考察团的再认识》的学术报告。



  李学通认为,中外科学合作是促进中国近代科学发展的一条有益途径,但是处于半殖民地地位和科学落后状况的近代中国,在中外科学合作问题上,既面临着科学无国界与科学家有祖国的理与利矛盾;还面临着如何在中外科学合作中既推动中国科学进步又不损害国家主权的权与利难题。他以1927年在组建西北科学考查团之时中外产生争议为案例,梳理双方谈判过程中争执与妥协的经过及结果。认为,谈判的过程就是寻找双方最大利益公约数的博弈过程,有矛盾冲突,有智慧较量,最后双方在自愿、平等、互利基础上答成协定,是博弈与妥协的结果。



  报告中,李学通指出:中外双方之所以最后能够答成协议,首先是双方富有合作的诚意和愿望,其次在谈判中都表现出极大的耐心和相互妥协的态度,最关键的一点是,双方各自的根本利益没有实质性的冲突和无法协调之处。中外科学合作中,双方既要维护各自国家与民族利益,也必然要有一部分权与利的让渡,关键是要以平等合作,互利互惠为前提;合则两利,争则两伤,文化殖民主义和狭隘民族主义都是中外科技合作的大敌。



  此次学术报告,也是李学通目前参与的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点方向项目《中国西北科学考查团综合研究》课题的阶段性成果。因此报告会也吸引了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的相关学者,以及西北科学考查团中方科学家的家属到会旁听。报告会由该课题组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所研究部主任罗桂环研究员主持,张九辰博士作了评议。与会学者及家属并就一些具体问题与李学通进行了交流讨论。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 ICP 备 0505519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