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作者

关键词

日期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期刊 > 近代史研究 > 本刊消息

《近代史研究》2019年第6期目录及内容提要

发布时间:2021-04-30
发布时间:2021-04-30
字体: 打印
 

马士曼与近代最早的铅印中文书籍

马敏

内容提要:在苏精对19世纪传教士中文印刷历史研究的基础上,笔者通过实地考察印度塞兰坡英国浸礼会旧址和收集保存在当地的一些书籍和资料,进一步探讨19世纪早期马士曼等英国浸礼会传教士在印度塞兰坡所开展的中文铅活字印刷事业,认为马士曼等人于1813年翻译出版的新约圣经中的《若翰所书之福音》(《约翰福音》),应系近代应用铅活字印刷技术所印出的第一本中文书籍。而且,塞兰坡的铅活字印刷影响到马礼逊、台约尔等伦敦会传教士在中国沿海和南洋的铅活字印刷活动,两地之间既有竞争,也有相互激励和相互影响,共同推进了近代早期西方铅活字印刷技术在中国的引进与发展。同时,还探讨了新教在亚洲传播过程中传教与经商、宗教与文化传播相互交融的复杂关系。

关键词:马士曼;印度;塞兰坡;铅活字;中文印刷;文化传播

作者简介:马敏,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教授

国学形态下的经学

——近代中国学术转型的纠结

桑兵

内容提要:国学兴起及其演化,与经学逐级退出学制乃至整个知识体系时间上高度重叠。国学既然为新旧过渡时期的将就兼容,便具有两面性,在中西新旧的缠绕下,倡导国学者取向迥异,国学形态下经学究竟有无立足存身之地,一直聚讼纷纭。守成者竭力维系经学的一统地位,趋新者则希望化解为不同分科。国学之下经学与诸子、史学、文学的纠葛,使得经学日益丧失既有地位。可是经学在中国,同时体现为知识体系和价值体系,对内支撑道德伦理,对外显示国性。如何不依傍古人又能取信于广大,建构当下的道德机制,为世界体系的重构提供重要选项,是考验国人智慧的关键。

关键词:国学;经学;近代中国;学术转型

作者简介:桑兵,浙江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教授

骈散、汉宋之争与“学者”“文人”的纠葛

——学术史视野下北大新文化运动的历史渊源

李帆

内容提要:民国初年北大内部桐城派与章门弟子的关系问题,系新文化运动得以在北大发生、发展的关键所在。其中的一些深层次问题,需要引入学术史视角深入研析。揆诸史实,将桐城派驱离北大客观上起到为“文学革命”扫清障碍的作用,使得北大整体上趋向新文化运动。这一举动源于章门弟子与桐城派的“骈散之争”,背后的实质乃“汉宋之争”。清代的骈散、汉宋之争属文学和学术发展史上的常态,延伸到新文化运动时,此一争论则具有打着传统的旗号服务于现实目的的色彩。同时,章门弟子对桐城派的种种责难,不仅基于文学和思想主张的差异,也夹杂着“学者”对“文人”的轻蔑态度。就新文化运动的历史前提和时代语境而论,为“新”文化做铺垫的一些思路和做法仍为“旧”。

关键词:北京大学;新文化运动;桐城派;章门弟子

作者简介:李帆,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

强者的特权与弱者的话语:“治外法权”概念在近代中国的传播与运用

黄兴涛

内容提要:近代西方的“治外法权”概念由外交豁免权与领事裁判权两种性质有别的域外司法管辖权组合而成。这一矛盾含混的内涵结构及其在日常使用中后者遮蔽前者的语用强势,导致中国知识精英有关认知的长期分歧;而中日汉字构词习惯的差异,又曾一度引发国人对“治外法权”的误读。清末时,即有人试图将“治外法权”两层矛盾含义予以分离,甚至加以对立,宁愿选择以“领事裁判权”来明确指代列强在华司法特权,以避免含混的“治外法权”名义。北洋后期特别是国民政府时期,此一认知倾向经由政府提倡和实践,得到进一步强化。但抗战全面爆发后,又因故出现某种逆转。尽管存在认知分歧,“治外法权”由领事裁判权所代表的不平等的司法特权内涵,却一直主导着社会上的传播。作为一种概念工具,“治外法权”在清末主要被用于唤起危亡意识、鼓吹变法维新,有效充当了效法西方和日本的改革舆论之话语组件;五四运动及其后,则成为帝国主义罪恶的象征符号和动员国人进行反帝斗争的话语武器。

关键词:治外法权;领事裁判权;外交豁免权;国际法;概念史

作者简介:黄兴涛,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教授

时势、史观与西人对早期中国近代史的论述

吴义雄

内容提要:关于中国近代史的论述最初是由西人进行的。1830年代,西人中的对华激进派通过对清朝排外政策及其弊害的强调,为武力侵华政策提供正当性证明,并在此基础上进行早期中西关系史的建构。西人这种政策论辩还导向对国际法与自然法、中西文明地位与价值的论述,同时鸦片问题也触及道德层面的思考,这些因素共同影响了西人对鸦片战争及其意义的阐释。与此相联系,他们将相关论述延伸到对清代社会形态与中国历史分期等问题的讨论,并以进步史观为依托,形成对中国历史未来走向的认识,中国近代早期以清朝“自强新政”为中心的变动在此种观念背景下得到评论与书写。上述论点与史观在19世纪后期到20世纪早期的一系列著作中,逐渐沉淀为具有较长远影响的早期中国近代史体系。

关键词:中国近代史体系;进步史观;中西文明;对华政策;排外主义

作者简介:吴义雄,中山大学历史系教授

“有”“无”之辨:重建近代中国历史叙述管窥

章清

内容提要:20世纪初年以来,梁启超倡导的“新史学”的成长,不但影响近代中国史学观念的变化,还改变了“存史”的方式。因此,治中国近代史的学者面对的既是一个巨变的时代,也是史学观念与史学方法发生重大转变的时期。其带来的影响是,历史书写所揭示的“有”,往往是基于“普遍历史”所昭示的“目的论”立说;而过于关注这样的“有”,舍弃的很可能是更为重要的“无”,况且“无”所呈现的实际是另外的“有”。关注历史中“无”的一面,既可以突破“有”的樊笼,也有裨于呈现“无”所包含的“有”,重建近代中国的历史叙述。

关键词:无史;有史;普遍历史;通史;专门史;历史叙述

作者简介:章清,复旦大学历史学系、文史研究院教授

关于革命史的形成、建构与转向的历史思考

——兼论“新革命史”问题

王先明

内容提要:从历史长程中梳理近代以来革命史的形成和建构,有助于深化对当代史学变动取向的学理认知。20世纪中国革命史的兴起与发展自成体系,开辟了一个完全不同于既往的历史学学统。中国革命史的兴起和发展,有着自身独特的历史逻辑,除对中国革命运动的记述和研究之外,还有一个以革命史视角重构中国历史的取向,它是另一层面上的“革命史”的建构过程。“新革命史”或是“革命史”研究的又一次重大的历史转向,只有在对整个“中国革命史”研究反思的基础上推陈出新,一个真正的“新革命史”的时代才会出现。

关键词:近代中国;革命史;社会史;新革命史

作者简介:王先明,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教授

人类学对历史学的方法启示

杨天宏

内容提要:人类学在中国经历近百年的发展,成就斐然,对历史学提供了诸多理论及方法上的启示,但也面临学科被泛化的局面。当越来越多的学科被冠以“人类学”头衔时,人类学究竟是什么也随之成为问题。在操作层面,人类学从心理学那里借取的“移情”以及从语言学那里借取的将研究者作为“参与者”的“主位”角色强调,对学者确定研究立场裨益良多,对历史研究尤具启发意义。但学者毕竟是象牙塔中人,能在多大程度上“移情”或“参与”研究对象,值得怀疑。另外,人类学者重视“田野作业”,对历史研究提供了行之有效的方法。然而不可忽略的是,“田野”亦有类“文本”,存在人为制作的成分。这些因素迫使人类学者在方法上做新的探索。人类学面临的困境和人类学者在理论方法上的探索,为历史研究提供了有益的学术借鉴。

关键词:人类学;历史学;方法论;吴文藻;费孝通

作者简介:杨天宏,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

美国三校藏孔祥熙档案述评

马琳

内容提要:美国俄亥俄州欧柏林学院档案馆、哥伦比亚大学珍本手稿馆及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档案馆三处收藏的孔祥熙相关档案,各有侧重,既涵盖公务档案,也涉及私密性较强的个人史料。这些档案对于全面了解孔祥熙在政治、财经、外交、教育、慈善和基督教领域的活动,深化民国人物研究,具有重大意义;同时也可为研究同时期政治、经济、外交等关键事件提供核心史料。

关键词:孔祥熙;欧柏林学院档案馆;哥伦比亚大学珍本手稿馆;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档案馆

作者简介:马琳,复旦大学历史系博士研究生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 ICP 备 0505519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