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作者

关键词

日期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期刊 > 近代史研究 > 本刊消息

《近代史研究》2020年第4期目录及内容提要

发布时间:2021-04-30
发布时间:2021-04-30
字体: 打印

 

 

 

“结构种魂”:曾鲲化《中国历史》研究

李孝迁

内容提要:曾鲲化编译的《中国历史》,是20世纪初实践新史学方案之一,不论体例、内容还是插图,皆大量取材于日本明治时期各种支那史、东洋史教科书,贯彻以汉族为中心的民族主义宗旨,在编史架构、新词入史、图像入史等方面深刻影响辛亥前十年国史改造的基本取径,在同类文本中尤具示范意义。曾鲲化是近代中国最早在历史叙事中编织黄帝东迁故事和绘制黄帝肖像者,对20世纪初年“黄帝热”形成具有先驱作用。曾书的时代性很强,反映了当时社会、政治、史学的脉动,不仅是一部史学作品,也可视为政治教育读本,然而它本身并没有提供多少新知,只是共享了那个时代的思想资源,最终摆脱不了时尚者易过时的尴尬处境。

关键词:曾鲲化;横阳翼天氏;《中国历史》;黄帝;民族主义

作者简介:李孝迁,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教授

“知新—温故”:董康后期立法改革思想新论

刘舟祺

内容提要:民初以来,董康的法律思想发生变动。经过对清末修律的反思,董康逐步提出“知新—温故”的成熟理念。自20世纪20年代到40年代,在“知新—温故”思想的指导下,董康对“中”(中国固有特色)与“西”(世界共同趋势)作出区分,就民国刑事与民事立法改革问题提出自己的意见。他主张《刑法》在符合大同趋势的基础上,注重礼教传统与社会现实需要;《民法》前三编可以符合世界趋势,但《亲属编》《继承编》的修订应当注重身份关系与社会习俗。董康希冀借此减少立法与社会现实之间的龃龉。应当明确的是,董康主张的“温故”是在“知新”基础上的“温故”,其主张恢复的礼教是与法律共存的治理手段。归根结底,一方面,董康所提出“知新—温故”之宏观理念,与文化保守主义社会思潮以及法界群体反思具有一致性;另一方面,董康所提倡规复本土合理制度、促进立法文本与法律适用符合社会及其文化、“一切法律,悉随社会为转移”的具体主张,在法界众多反思者中显得更为明确、有力。

关键词:董康;法律思想;清末修律;礼教

作者简介:刘舟祺,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法律史专业博士研究生

清季新疆设督与治疆思路考析

章成

内容提要:伊犁将军长庚在清末新政时期推动的新疆设督讨论,引发了朝野要员对西北边疆治理模式的争议。长庚在筹划设督的过程中,先后与军机大臣、地方政要展开交锋。新疆设督的争论焦点,由人事纠葛到官缺设置,再到边疆认知、管控模式,随着多次辩论逐渐深入。清廷最终延续了治疆旧制,重新布置了新疆的权力格局,造成了陕甘总督的更替。光绪末年的新疆议设总督事件,既融合了清季新疆体制建构的诸次讨论,也在宣统年间的西北社会中显现出其延续性影响,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意义。

关键词:新疆;督抚;陕甘总督;长庚;边疆治理

作者简介:章成,暨南大学中国史博士后流动站博士后

商民、商贸与边疆:晚清库伦地区的内地商民研究

柳岳武

内容提要:为确保蒙旗生计不受影响,清廷曾颁布禁令,禁止内地商民前往蒙古地区;后为应对西北用兵、蒙疆设治,又允许领票商民前往蒙古地区。内地商民的到来,不仅在外蒙古地区形成了从事批发、放贷业务的西帮和从事零售业的京帮,还建构起以库伦为中心的内外贸易网络。库伦地区的内地商民的商贸活动经历了一个由兴到衰的过程。外蒙古地区内地商民的存在,对维系清廷在蒙疆的统治、活跃库伦与内地的经贸往来,乃至发展亚欧间的“陆上丝路”,曾发挥过不可替代的作用。但从边疆治理角度看,清廷的蒙疆商民管理政策又存在严重不足。

关键词:内地商民;库伦地区;商业兴衰;边疆治理

作者简介:柳岳武,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近代中国研究所教授

国民政府与联合国粮农组织的创建及早期活动

程朝云

内容提要:二战时期,为应对农产品过剩危机,美国在加拿大、澳大利亚等世界主要农产品出口国的支持下,提出了创设粮农组织的构想,并将粮农组织的创建作为构建战后国际政治、经济秩序的先声。在美国的安排下,中国以四大国之一的身份积极参与了粮农组织的筹备与创建工作,在树立大国形象的同时,进一步奠定中美合作的基础。但由于中国农业还相对落后,农产品对外贸易规模较小,中国很难从粮农组织直接获利。粮农组织成立后,面对欧美农产品进出口国掌控粮农组织的状况,国民政府开始对粮农组织产生失望情绪。在对粮农组织颇多不满之余,国民政府也适时调整了在粮农组织中的定位,积极争取亚洲区域分会的设立,在为本国争取实惠的同时,致力于树立在亚洲的农业领导地位。但由于战后国民党政权忙于内战,中国农业不仅没有得到复兴,反而每况愈下,中国农业专家和粮农官员们在粮农组织争取权益的工作缺乏国家实力的支撑,殊为不易,最终只能以退出粮农组织而黯淡收场。

关键词:联合国;粮农组织;国民政府;农产品贸易;中美合作

作者简介:程朝云,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员

日本殖民统治时期大连自由港制度的历史考察

石善涛

内容提要:日俄战争后,日本帝国主义攫取了旅顺、大连地区以及“南满”铁路及附属地一切权利。为把大连建设成为对东北地区进行军事侵略和经济掠夺的桥头堡,日本开辟大连港为自由港。此后,日本帝国主义依靠殖民统治,利用自由港制度的便利以及对大连海关的绝对掌控,以对外贸易为幌子,一方面把巧取豪夺来的东北资源或输出到日本国内为其工农业发展提供原料,或销售到世界各地赚取高额利润,另一方面把其国内生产的工业产品倾销到中国内地,为其侵华战争提供物资保障和资本支持。

关键词:大连;日本;自由港制度;东北近现代史

作者简介:石善涛,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副研究员

新中国成立前后毛泽东对唯物史观的运用和发展

金民卿

内容提要:在新中国创建前后这个新旧政权更替、新旧制度变革的重大历史时期,毛泽东运用唯物史观的社会基本矛盾理论、阶级斗争理论、历史主体理论、意识形态反作用理论等,分析中国革命发生的原因和胜利的经验,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社会革命学说;运用唯物史观的国家本质、功能、消亡理论以及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等,创立中国化的无产阶级专政即人民民主专政理论,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国家学说;运用唯物史观的革命性质理论、社会发展阶段理论、社会发展道路理论、过渡时期理论等,形成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过渡时期理论和中国社会主义革命道路理论,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社会主义学说。

关键词:毛泽东;新中国;唯物史观;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作者简介:金民卿,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

“寻找无产者”:五四知识分子的一项社会调查

熊秋良

内容提要:劳工问题,也就是无产者问题,是五四知识分子思考中国出路不可回避的话题。他们的大量微观调查提供了详实的数据和资料,反映了早期无产者的劳动环境、生存状况和生活场景,呈现了劳工“牛马不如”的形象。“无产者”“资产者”“阶级争斗”等话语和概念的出现,说明了他们对马克思学说的初步运用。从其社会效果来说,这些社会调查既回应了“中国无产者”所在,也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寻找阶级基础提供了佐证,同时折射出马克思学说强烈的实践特征。

关键词:劳工问题;无产者;五四知识分子;社会调查;马克思学说

作者简介:熊秋良,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科举存废与近代江南乡村社会流动

李发根

内容提要:科举制是中国历史上最重要的制度安排之一,其创设被视为推动社会流动、扩大统治基础、维系社会稳定的关键举措。因此,通常认为,科举制的废除阻断了乡村社会流动,伴随着精英阶层的城镇化,乡村文教衰败、经济衰退、社会权力异化,这是酿成20世纪前中期中国普遍乡村危机的主要原因。但在江南,由于经济文化水平与举额的失衡,肇始于明代中期士绅地主的城镇化并带动经济、文化的空间转移,以及日益扩大的城乡生活差距等因素的影响,清中期后以科举实现社会流动的士子几乎全部源自城镇。废科举解除了强加在江南的制度束缚,加之历史上和转型时期独特的区域优势,特别是工业文明的勃兴,从而有力地推进了乡村社会流动。江南也为废科举之于乡村社会影响的一般表述提供了另类叙事空间。

关键词:小农社会;工业文明;科举制;江南;社会流动

作者简介:李发根,安徽大学历史系讲师

五四时期杜威“政治哲学”讲演论析

彭姗姗

内容提要:五四时期,杜威在北京大学以“社会哲学与政治哲学”为题进行的16次公开讲演,是其生平第一次关于实验主义政治哲学的系统论述。在新发现的第五、六讲英文原稿中,杜威集中阐释了“共同生活”理论。这一理论反映了杜威对于民主的独特理解,是其民主思想从《民主与教育》(1916年)发展至《公众及其问题》(1927年)的中间阶段。讲演经胡适口译后在各报登载,经比对可知,四个版本的中文记录稿与英文原稿之间存在结构性差异,包括大段的删减、明显的增添和自相矛盾的修改。胡适的翻译淡化了讲演中的“共同生活”部分,而突出了其中的方法面向,反映了胡适本人对杜威政治哲学的理解与释读。他在其中的选择与扬弃,也体现了其“研究问题”的取向对“输入学理”的影响。

关键词:杜威;胡适;政治哲学;实验主义;五四运动

作者简介:彭姗姗,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清末练兵处调入留日士官生原因考析

——兼论士官生与北洋派的关系

彭贺超

内容提要:长期被学者广泛征引的哈汉章回忆录,将练兵处调入留日士官生的原因归结为派系权力斗争,片面强调士官生与北洋派的冲突。这并不完全符合史实。事实上,练兵处调入留日士官生是在袁世凯主导下进行的,与所谓的派系斗争并无直接关系,而是另有他因:袁世凯需要士官生淡化练兵处的北洋色彩,以钳言官之口,避朝廷猜疑;练兵处需要士官生补充紧缺的军事人才,并借机从地方督抚手中收回留日军事教育主导权。士官生进入练兵处后,与北洋派的关系随着袁世凯、铁良之间关系的变化而变化,经历了从前期合作到后期冲突的过程。

关键词:练兵处;留日士官生;北洋派;袁世凯;良弼

作者简介:彭贺超,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副教授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 ICP 备 0505519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