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作者

关键词

日期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期刊 > 近代史资料 > 全文提要

《近代史资料》总128号篇目提要

作者:zhanghf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3-06-04
发布时间:2013-06-04
字体: 打印

1、抚东奏稿(八)  阎敬铭 著

2、曾国藩致沈葆桢手书五通  程道德  佟鸿举 整理

本篇所录为曾国藩致江西巡抚沈葆桢(字幼丹)的信函,时间大致在1863年(同治二年)正月至十月。该五函在已刊资料中均未著录,对研究江南一带湘军与太平军作战、防守捻军的军情和有关丁漕、厘务、用人等政情均有参考价值。原件为私人收藏。

3、弢园随笔  史念祖 著

史念祖(1842-1910),字绳之,别字弢园。江苏江都人。曾任山西按察使、云南布政使、广西巡抚等。为人多才多艺,性格豪放,能诗词。著有《俞俞斋诗稿初集》、《俞俞斋诗余》、《俞俞斋文稿初集》等。生平事迹见《清史稿》。

《弢园随笔》为其自传式笔记著作,原稿成文时间不详,民国六年(1917)由门人周肇祥为之梓行。本书所记,反映其一生经历与重要的战功治行,其中关于军事的内容颇多,如镇压捻军、平定回民起义等,具有较高的史料价值。该书传本较为稀少,学界迄今少见关注,今特为标点刊行,以飨读者。

4、清末实行世界标准时史料  李侑儒 整理

1884年,世界各国在华盛顿召开“国际子午线会议”(The International Meridian Conference),以外交协商的方式划定“世界标准时间”。各国协定以英国格林威治(Greenwich)天文台所在之处为经度零度,故又称为“格林威治标准时间”(Greenwich Mean Time,简称GMT)。中国自1903年起开始加入世界标准时间的体系,以上海、青岛和天津为首,次年其它通商口岸和沦为日俄战场的满洲也陆续加入;台湾早在1896年即已加入。由于最初加入此一体系的城市多在海滨,且主要用于海关对外交涉、联络事宜所需,故当时又将中国各口岸所用之标准时称为“海岸时”或“海关时”。

本资料辑录《汇报》中相关记录,以反映当时中国进入世界标准时间体系的方式与世界各国大不相同,是由地方上各口岸海关的决议,且在徐家汇天文台的主导下,使中国被纳入西方各国所制定的体制之内。

5、辛亥革命时期新编《三字经》三种  吴  密  黄  霞 整理

《三字经》是我国传统蒙学经典读物,三字韵文,极易成诵,不同历史时期常常被改编和新编。本文所遴选的三种新编《三字经》,成书于辛亥革命前后。《新串革命之三字经幼学诗》出版年月及作者姓名不详,所述史事晚至辛亥革命前夕 “铁路国有”一事,封面有“咸嘉巷三元堂板”字样。咸嘉巷乃广州之地名,又文中多用粤语方言,以此推断此书大约成于辛亥革命前后广州一带的粤方言地区。《中华民国共和新三字经》署名东亚莱生氏编,上海铸记书局石印,出版时间不详。《绘图中西历史共和三字经》出版时间及作者均不详。这三本书所述史事晚至辛亥前后,内容和风格亦颇为相近,宣传革命主张,倡导民主共和观念,对于我们了解辛亥前后中国社会观念和社会心理的变化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故将其整理发表。原件存国家图书馆。

6、知识青年从军记——张谦日记(上)  张  谦 著

1944年秋掀起的知识青年从军运动,不仅有大量的大学生,也有相当一部分的初高中学生投笔从戎。这篇国立高中学生的从军日记,较为完整地记录了从参军到复员的详细过程,颇有参考价值。以日记的形式记录学生从军运动的资料尚不多见。本刊此前曾刊载过部分从军学生的口述史料,多偏重于从军过程,而于复员情况往往一笔带过。本篇资料有关战后复员情况的记录,对于了解相关情况多有价值。

张谦,1921年生,抗战时期为陕西洋县国立七中学生。1945年1月31日入伍,被编入远征军207师,赴印度拉姆加、雷多接受汽车驾驶训练,后回国从事军事运输。复员后入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系,后从事教育工作。部分日记(1945年2月1日-3月2日)曾经在《西风》杂志1945年6月号上发表。

7、台湾省收复计划大纲  刘贺文  刘佳 整理

日本投降前后,国民政府不同系统曾制定了众多接收计划,《台湾省收复计划大纲》即为其一。这一计划为日本投降后,由赵连芳制定。赵连芳,河南罗山县人,著名农学家。时任农林部台湾特派员兼台湾省行政长官公署农林处处长,1968年在台湾去世。此方案与1945年3月份制定的《台湾接管计划纲要》不同,彼“纲要”侧重于接收设想,而此“大纲”则是日本投降后所制定的具体接收方案,关于接收工作的政权组织、治安维护及国民党军兵力配备等均罗列其中,是研究国民政府接收台湾工作安排的重要材料。原件存近代史所图书馆,今整理刊出,供研究参考。

8、政治协商会议经过检讨  史  资 整理

1946年1月召开的政治协商会议,通过了关于国民大会、宪法草案、施政纲领、政府组织和军事问题等五项协议,但遭到国民党内CC系等强硬派的反对和不满。本资料即为政协会议后,国民党内强硬派对中共和政协会议的攻击。藉此可见国民党对政协和中共政策的变化,乃至国共内战再起的原因。原件为国民党中统局上海特派员办事处1947年3月编印,书皮上有“呈局长叶,职胡潭渊呈”字样,书内有“内政部调查局资料室、分类号、著者号、登录号”等字样。今据台湾政治大学图书馆复印件整理刊出。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 ICP 备 0505519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