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作者

关键词

日期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期刊 > 近代史资料 > 全文提要

《近代史资料》总132号篇目提要

作者:《近代史资料》编辑部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5-06-30
发布时间:2015-06-30
字体: 打印

锡良函稿(三)

 

锡  良 著

 

本期所刊发的锡良函稿(三),为光绪二十六年至二十七年间,锡良担任山西巡抚期间的来往函牍,主要有关庚子事变中山西地方政府的应对举措,如防务、保甲、漕粮供应等,以及与相邻省分的防务协调、与各国的交涉谈判等内容。

 

六二回忆(一)

 

李景铭 著

 

系民国初年一直在北京政府财政系统任职,并担任过财政部赋税司司长的李景铭的晚年回忆录,保存有大量民国时期北京政府及北方政局的内幕材料,可补已刊资料的不足。

 

1919年北京大学法科诉讼实习章程

 

程道德 整理

 

1919年,北京大学法科为适应形势需要,为四年级学生设立模拟法院,举办实习课程,并制定了《北京大学法科诉讼实习章程》,学生并自主制定了《假设法院细则》,是清末民初传统司法审判制度向现代司法审判制度转型在教育上的具体体现,有着重要的文献史料价值。

 

陈果夫日记摘录(下)

 

温乐群 整理

 

陈果夫是于民国历史有重要影响的人物,身后留有1936至1951年间日记16册,由未署名编者整理摘录,成《陈果夫先生民国廿五年至“四十年”日记摘录》一册,内部印刊,但10卷本《陈果夫先生全集》并未收录。日记摘录本为陈果夫后半生经历的重要记录。本期刊载 1944年至1951年部分。

 

蒋介石斯大林战时通信

 

李玉贞 编译

 

本期发表的32个文件,取自《20世纪俄中关系》第4卷《苏中关系1937-1945》(上下册,莫斯科历史思想文献出版社2000年版)。由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俄罗斯联邦外交部历史文献司和俄罗斯联邦档案局合编。主要内容为1937-1945年蒋介石围绕中苏关系和中国多边外交关系,以及世界重要动态,同斯大林和苏联驻华使节进行的交涉,揭示了抗战时期中国外交特别是对苏外交中鲜为人知的内情,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

 

·口述史料·

抗战时期的红色文艺(下)

 

李丹阳等 采访整理

 

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本刊编发一组由李丹阳等采访整理的口述史料,讲述者都是抗战时期在敌后根据地或大后方从事文艺工作的著名老艺术家。本期发表的是,曾任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上海市文联副主席的著名音乐家孟波;曾任中国版画家协会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党组书记的著名版画家王琦;曾任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指挥组组长、中央乐团团长的著名指挥家严良堃的口述。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 ICP 备 0505519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