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作者

关键词

日期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期刊 > 近代史资料 > 全文提要

《近代史资料》总138号篇目提要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8-10-24
发布时间:2018-10-24
字体: 打印

锡良函稿

 

锡良 著

 

本期发表光绪三十三年至三十四年,锡良任云贵总督时期函稿,包括筹备新政、新军编练、改土归流、滇蜀腾越铁路及宾川教案交涉等内容。

 

恩泽有关甲午战争存札选编

 

吉辰 整理

 

恩泽(?—1899),字雨三,噶奇特氏,蒙古镶蓝旗人,荆州驻防八旗。笔帖式出身。历任署巴里坤领队大臣、乌鲁木齐领队大臣、吉林副都统、珲春副都统、署吉林将军、黑龙江将军等职。中日甲午战争爆发后,光绪二十年(1894)九月,因吉林将军长顺率军南援奉天,恩泽署理其职,十月授黑龙江将军,仍署吉林将军,次年十月交卸署任。

 

本篇所收皆为恩泽所存各处来函,时间基本为甲午战争前后。具函者有钦差大臣办理东三省练兵事宜兼海军衙门帮办大臣定安、黑龙江将军依克唐阿、吉林将军长顺、钦差大臣督办东征军务刘坤一、驻藏帮办大臣讷钦、二等侍卫荣和、宁古塔副都统富尔丹、户科给事中洪良品、奉天府丞李培元、湖北巡抚谭继洵、天津海关道盛宣怀、北洋电报官局总办佘昌宇等人,内容多与军务有关,尤详于各方应对方略,对于甲午战争时期陆战部分的研究尤具参考价值。

 

顾肇新家书

 

马忠文  崔健 整理

 

本篇收清季总理衙门总办章京顾肇新(字康民,晚号豫斋)致其兄顾肈熙(号缉庭,晚号退庐,曾任台湾兵备道、署理台湾布政使)的家书19封。这些信写于1897年至1906年之间,大部分在戊戌政变前后,对胶州湾交涉、戊戌年春张之洞入枢受阻、翁同龢开缺、总署议复康有为《第六书》、政变后张荫桓被革职、光绪皇帝下诏求医以及庚子事件后庆王奕劻贪贿揽权等问题,都有不同程度的反映。此外,家书中还涉及诸如子女教育、捐官、请托荐馆、亲友往来等日常琐事,对研究晚清官员生活也是难得的原始史料。

 

六二回忆(七)

 

李景铭 著

 

本期发表李景铭1935年日记,内容主要为日军策划华北事变及中国方面从中央至北平地方政府的态度及应对。

 

中苏关系档案选译(1924—1932

 

刘显忠 选译

 

本组文件选自俄罗斯国家社会政治史档案馆及俄罗斯在苏联解体后出版的文件集,大多都未曾译成中文,内容主要为苏联对中东铁路、九一八事变后的中苏关系、新疆问题等的态度,对了解这一时期的中苏关系很有参考价值。

 

张太雷在青年共产国际第四次代表大会上的发言

 

蔡明菲 译  王力 校注

 

青年共产国际,又称“少共国际”,是共产国际(第三国际)领导下的各国革命青年的国际联合组织,成立于19191126日,1943年随着共产国际的解散而解散。主要任务是,以马克思主义教育和团结广大青年,反对帝国主义发动的战争,改善资本主义国家青年的劳动条件,为实现无产阶级专政和社会主义而斗争。青年共产国际对中国共青团、中国青年运动的产生发展都有重要影响。青共国际先后召开过6次代表大会,在56个国家设有支部。

 

张太雷是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的创始人之一。19217月出席青共国际二大,并在192212月召开的青共国际三大上(缺席)当选为执行委员会委员。19238月至11月,随蒋介石率领的孙逸仙博士访问团访苏。1924715—25日,出席在莫斯科召开的青共国际四大,再次当选执行委员会委员。本篇三篇译文,系张太雷在这次大会第四次和第十次会议上的发言,系英文打字稿,现存俄罗斯国家社会政治史档案馆。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 ICP 备 0505519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