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作者

关键词

日期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期刊 > 近代史资料 > 全文提要

《近代史资料》总131号篇目提要

作者:《近代史资料》编辑部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5-04-14
发布时间:2015-04-14
字体: 打印

 

锡良函稿(二)

 

锡良

 

本期所刊发的锡良函稿(二),为光绪二十一年至二十五年间,锡良担任山东沂州知府,兖沂曹济道,调任山西冀宁道道台和按察使期间的来往函牍,内容涉及地方赈灾、保甲、剿匪等事宜。特别是有关处理巨野教案经过,以及山西开办新式学堂事宜等,可补已刊史料之不足。

 

长城抗战之喜峰口战役

 

过家芳等 著 李惠兰 整理

 

过家芳(1908-1998),字馨庭,安徽蒙城人。其父过之翰为西北军系统高级官员。过家芳早年经同学彭雪枫介绍参加中国共产党,后长期在西北军系统任职,参加长城抗战、枣宜会战等,1948年于淮海前线起义。后任解放军安徽省军区副参谋长等。此篇为其所撰亲历长城抗战喜峰口战役之经过。

 

陈果夫日记摘录(上)

 

温乐群 整理

 

陈果夫是于民国历史有重要影响的人物,身后留有1936至1951年间日记16册,由未署名编者整理摘录,成《陈果夫先生民国廿五年至四十年日记摘录》一册,内部印刊,但10卷本《陈果夫先生全集》并未收录。日记摘录本为陈果夫后半生经历的重要记录,存世稀少,今整理刊出,可为研究者参考。

 

徐永昌七七抗战日记

 

敖凯 整理

 

卢沟桥事变爆发之际,时任军事委员会办公厅主任的徐永昌,在日记中对事变每日发展状况、南京政府军方决策过程等,均有较具体记录,对于卢沟桥事变研究弥足珍贵。选辑整理自《徐永昌日记》影印本。

 

第十一集团军滇西龙芒地区作战经过报告

 

宋希濂 著 知之 整理

 

1944年的滇西作战,是抗战后期正面战场有重要意义和影响的战役。时任第11集团军总司令的宋希濂撰有《第十一集团军滇西龙芒地区作战经过报告》,内容包括兵要地理、战前敌我态势、作战经过及经验教训总结等,1944年在陆军大学内部刊印,作为教学参考。因系作者亲历且内部刊印资料,故较为切实,其中亦不无为龙陵作战辩解之意。

 

•口述史料•

抗战时期的红色文艺(上)

 

李丹阳等 采访整理

 

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本刊编发一组由李丹阳等采访整理的口述史料,讲述者都是抗战时期在敌后根据地或大后方从事文艺工作的著名老艺术家。本期发表的是,曾任解放军军乐团团长、中央广播乐团团长的著名指挥家罗浪;曾任中央歌舞团独唱演员、副团长的著名女歌唱家孟于;曾任中央美术学院国画系主任、教授的著名美术家李琦等三人的口述。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 ICP 备 0505519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