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作者

关键词

日期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期刊 > 近代史资料 > 全文提要

《近代史资料》总133号篇目提要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6-06-30
发布时间:2016-06-30
字体: 打印

  锡良函稿(四)

    

  锡良 著

    

  本期刊载光绪二十六年至二十八年锡良任山西巡抚及河南巡抚时之函稿,尤详于庚子事变和泌阳教案。

    

  北征日记

    

  成本璞 著  程道德 点校

    

  成本璞,字琢如,号天民,湖南湘乡人。早年留学日本,归国后游宦江南,曾任浙江候补知府。辛亥革命时期曾参加南社,民国初年任国务院秘书等职。著有《通雅斋丛稿》、《九经新义》等。

    

  《北征日记》系作者记录光绪二十九年(1903)蒙湖南学政柯劭忞奏保经济特科,赴京参加殿试的经历,反映出清末新政时期的经世意识和西学影响,具有一定的史料价值。

    

  十三世达赖喇嘛1908年晋京大事纪要

    

  扎洛 整理

    

  因英国军队侵逼拉萨,十三世达赖喇嘛偕随从于光绪三十年(1904年)六月十五日夜逃离西藏,随后在蒙古草原及内地辗转近四年。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九月初四日,达赖奉旨抵京,进驻黄寺,十一月二十八日,离京返藏。

    

  十三世达赖喇嘛晋京陛见为清末治边重大事件,集中反映了内外交困背景下中央政府与西藏地方关系错综复杂的特征。然因相关史料分藏各处,前人述此者多有未能占尽史料之憾。笔者特综合各方史料,将达赖喇嘛晋京期间活动按日编成大事纪要,为开展进一步研究提供方便。文中所据史料包括: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合编《清末十三世达赖喇嘛档案史料选编》(简称《档案选编》,中国藏学出版社,2002年)所收录的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藏清理藩院、军机处等机构相关档案;索文清整理《清末十三世达赖喇嘛档案史料选编》所收录日本东京东阳文化研究所图书馆藏,清民政部巡警队撰《内厅侦查达赖报告》(简称《内厅报告》,该报告作为附录收入《档案选编》中);台湾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档案馆藏外务部西藏档案(简称《西藏档》,档案号为该馆所编检索号);当时部分报刊的记载。特别是中研院近史所藏档案此前未见研究引用。据记载,达赖喇嘛在京期间,多国驻华公使密集拜访,试图就此与西藏地方建立直接联系。外务部专派值日委员驻黄寺,负责处理达赖喇嘛接待各国访客及提供翻译,并每日上报当日会见情形及具体会谈内容。这些会见一般都通过两次转译的方式进行,即由达赖喇嘛的随员(主要是谢庭华堪布)进行汉藏语翻译,由外方自带的翻译或外务部译员完成汉语和外语翻译。不过,该资料似有少量遗失,个别会见记录未能找到。

    

  另据《国风报》载,“达赖喇嘛入觐也,军机处特派一司员监之。凡达赖一日中语言动作,无问巨细,必详记密报。尝在某枢密处见其稿本,所记甚详密,然全属琐事,无一字关系西藏大局者”。(《国风报》,第2卷,第8号)果如所记,军机处资料想必也颇多细节,遗憾的是迄今未见面世。此外,达赖喇嘛在京期间结交广泛,活动繁密,或有其他记载亦在情理之中。

    

  六二回忆(二)

    

  李景铭 著

    

  本期将刊载李景铭民国四年(1905年)至民国十五年(1926年)七月间的回忆录。

    

  中东路事件苏联档案选译

    

  刘显忠 译

    

  作为民国时期中苏外交史上的重要事件,中东路事件一直备受学界关注。或因史料的局限,已有成果对事件中苏方决策过程涉及甚少。本篇资料选译俄罗斯国家社会政治史档案馆所藏19296月至12月间联共(布)中央政治局会议记录及斯大林、莫洛托夫信函等相关档案与文献,反映了苏方高层决策过程及其内幕,颇具参考价值。

    

  加伦与邓文仪1936年会谈纪要

    

  陈晖 译

    

  从1935秋,日本帝国主义加紧侵华的步伐。 1219日,蒋介石向苏联驻华大使鲍格莫洛夫建议,请苏方安排中国驻苏武官邓文仪和布留赫尔(即加伦)会面。据邓文仪回忆录中披露,在莫斯科期间,他曾两次会见加伦元帅,交换了有关中苏合作,共同防止日本侵略的意见。然而,苏联官方一直否认曾有过会谈。上世纪90年代俄罗斯公布的1936年初王明和邓文仪在莫斯科的会谈记录,间接证明了此事,但他们谈话的时间以及具体内容,仍不为外界所知。新发现的加伦和邓文仪的会谈纪要,发表在俄罗斯学者Т.С.布舒耶娃和А.В.谢列金专著的附录中 ,原件藏俄罗期国家社会政治史档案馆(РГАСПИ)。这份文献的公布,填补了长期以来史料上的一个空白点,对于研究民国外交史和抗战史,无疑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国民政府审判汉奸资料选

    

  夏秀丽 选编

    

  系选录天津档案馆藏国民政府审判天津汉奸的资料。日本投降后,国民政府在逮捕审判战犯的同时,对汉奸也展开搜捕,并移送各级法院审判,从而留下了大量的审判汉奸的资料。这些资料包括汉奸供词、自辩状,政府机关移送书、起诉书、审判词,律师辩护词等,对于了解和研究日军对中国的侵略掠夺情况、敌伪之间的勾结活动、国民政府对汉奸的政策,以及汉奸的多种面相等都具有相当的史料价值。

    

  胡适佚文二则

    

  王建丰 整理

    

  系整理旧刊中胡适的两篇佚文:《月亮起》、《生与死》。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 ICP 备 0505519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