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作者

关键词

日期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期刊 > 近代史资料 > 全文提要

《近代史资料》总135号篇目提要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7-08-17
发布时间:2017-08-17
字体: 打印

1.锡良函稿(六)    锡良

 

本篇收录光绪二十八年、二十九年间锡良担任热河都统往来信函,内容涉及清末热河地方改制、整顿地方吏治、改编练军及整顿罂粟亩捐等事务。

 

2.庚子事变中的俄军    姚斌

 

本篇译自俄文史料,记录了义和团运动期间,俄国驻华使馆卫队指挥官莱顿中尉率俄军登陆部队守卫使馆的经过,提供了东交民巷内部的战守情形,对于研究义和团与八国联军历史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3.对华经营私见    田中义一著  高莹莹译

 

该篇系民国初年田中义一担任日军参谋次长期间,来华实地考察后撰写的内部报告,反映了他当时的对华认识和政策主张。

 

4.六二回忆(四)    李景铭

 

本篇是关于1931-1933年的回忆,记录了这期间所发生的重要史事和作者本人经历,对于了解当时华北政局演变的内幕,有一定参考价值。

 

5.金佛郎案交涉文牍(上)    喻乐 整理

 

金佛郎案是民国北京政府时期的重大政治、外交事件,不仅事关中法关系,且对国内政治及派系斗争等产生多重影响。然而,中法具体交涉过程、双方利益争执所在,各说不一。本篇文件原名《关于以庚子赔款维持中法实业银行复业并协定十六款用金佛郎偿还案国务院抄送各文件》,为19234月张绍曾内阁向国会众议院提交的外交、财政两部此前办理交涉的相关文件,是最直接的官方记录,

直接记录和反映了这一重大政治外交事件中,双方具体交涉过程和利益争执所在。

 

6.29军军训团简史    郭孟龙等著

 

本篇资料系前29军军训团成员1980年代集体回忆、由郭孟龙执笔撰写的回忆录史料,对于了解军训团、二十九军乃至西北军发展演变的历史及其与中国共产党的关系,均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 ICP 备 0505519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