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作者

关键词

日期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期刊 > 近代史资料 > 全文提要

《近代史资料》总140号篇目提要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9-10-09
发布时间:2019-10-09
字体: 打印

随使随笔

 

    整理

 

本篇是蔡琦随五大臣出洋考察时沿途所记随笔。蔡琦,福建龙溪人。清末长期在湖北兵工行业任职,先后担任湖北钢药厂采办委员,湖北枪炮厂(后改名湖北兵工厂)副提调、提调,汉阳兵工厂总办等职。光绪三十一年,湖广总督张之洞委派蔡琦随同五大臣出洋考察团之一路即戴鸿慈、端方考察团出洋考察。蔡琦逐日记录所见所闻及其活动情况,回国后刊印成《随使随笔》一书(具体刊印时间不详),起自光绪三十一年八月二十日,迄于光绪三十二年五月三日。虽名为随笔,实具日记性质,且记载详细。该书与戴鸿慈《出使九国日记》、载泽《考察政治日记》、金鼎《随同考察政治笔记》,为目前所见五大臣出洋考察团留下的四部考察日记,尤其可以和戴著相互参照。

 

中国海关《十年报告》(1902-1901)选译

——司法与警察、监狱

 

郭大松

 

本篇选译的是海关《十年报告》(1902-1911)中“司法与警察、监狱”部分。主要内容是各口海关所在省、府及口岸十年间有关司法与警察、监狱改革情况, 包括新式司法行政体制的建立、新式监狱的修建等内容。

 

清室遗老为溥仪被逐致欧登科函

 

蒋铁鑫  整理

 

192410月,冯玉祥发动北京政变后,将逊帝溥仪驱逐出宫,同时宣布废除帝号,修正清室优待条件。溥仪在避居日本使馆的同时,也积极寻求其他“国际援助”。荷兰国家档案馆所藏驻华使馆档案中,存有数件清室内务府及清朝遗老等致荷兰驻华公使欧登科的信函,反映了当时遗老们的态度及寻求荷兰政府援助的情况,从中也可以一窥遗老们的组成与身份。

 

鲜卑履险折冲记

 

张文焕     整理

 

本篇原名《驻外历险记》,作者张文焕(18841977),字彬希,湖北黄梅人。1907年毕业于湖北方言学堂,1914年毕业于海参崴东方大学。后历任哈尔滨吉林铁路交涉总局俄文翻译、中俄会审公堂中方会审员。1917年任驻库伦办事大员公署秘书,1919年任驻俄国庙街领事,1922年任驻伊尔库茨克领事,1926年代理驻西伯利亚总领事,1929年任代理驻伯力总领事,同年夏调回南京外交部任职,1935年后离开外交界。《鲜卑履险折冲记》为1936年所著回忆,述其任职庙街、伯力期间亲身经历之护侨、交涉诸事,特别于庙街事件提供亲历见闻,于中俄日关系史之研究颇有史料价值。

 

六二回忆(九)

李景铭

 

本期是李景铭回忆录的1936年部分,比较具体地反映了北平及华北地区日益紧张的局势、中日各方的活动,以及一般民间人士的反应与态度。

 

鲁南一个典型的抗日游击区

 

王毓铨    

 

王毓铨(19102002年),山东莱芜人。明史、秦汉史及古钱币学专家,原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1929年考入北京大学预科,1936年北大毕业后在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工作。抗日战争爆发后,回到家乡配合“抗日救亡运动委员会”、八路军山东游击队第四支队做抗日救亡工作,为政治训练班讲授社会发展史。1938年底前往美国参加太平洋国际学会主持的“中国历史编撰计划”,承担秦汉史部分。在美期间,根据其亲身经历,撰写了《鲁南一个典型的抗日游击区》一文,系统回顾了山东南部抗日游击战争的情况,内容涉及鲁南的地理和社会环境、各阶层对日本侵略的反应,尤其是各抗日武装的建立、动员、训练活动及其相互关系,以及新型抗日政权组织的建立及各阶层的变化,视角独特,记载详细,为当时的其他记载所未有。该文以附录的形式,收入1940年由太平洋国际学会出版的美国军事观察员埃文思•福代斯•卡尔逊(Evans Fordyce Carlson, 18961947)所著的《中国的军队》(The Chinese Army)一书,作为学会对远东战争所做调查的课题成果之一.

 

孙瑞芹自传(二)

 

张坚一 张未名    

 

本篇为《孙瑞芹自传》的第二部分,包括“第四章我在《华北正报》的八年”;“第五章我为什么离开《华北正报》”;“第六章我在《北京导报》的日子”。

 

李春昱函稿

 

  整理

 

本篇资料收录李春昱担任国民政府经济部中央地质调查所所长时,于19442月至5月间所发信函的底稿,共95通。李春昱,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一级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1928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地质学系,后留学德国获柏林大学博士学位。1928年入地质调查所任调查员,1938-1942年任四川省地质调查所所长,1942-1949年任经济部中央地质调查所所长,并曾两度担任中国地质学会理事长。95通信函中,发给个人者94通,另有一机关公函。收函者共涉及66人,其中翁文灏、李四光、朱家骅、谢家荣、黄汲清、孙云铸、尹赞勋、王恒升、斯行健、王曰伦、李树勋、张文佑、田奇隽、夏湘蓉、盛莘夫、李悦言、路兆洽等,均为民国时期重要地质学者。信函内容涉及该所及民国地质学界众多史事,对民国时期中国地质学史研究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 ICP 备 0505519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