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作者

关键词

日期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期刊 > 近代史资料 > 全文提要

《近代史资料》总137号篇目提要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8-07-26
发布时间:2018-07-26
字体: 打印

 

浮生记

 

朱潼 撰  朱子彦 点校

 

本篇为作者自编年谱,起自清道光四年(1824),迄于光绪十年(1884)。朱潼系浙江归安人,二十七岁时开始游幕生涯,后步入仕途,历任直隶获鹿、湖南安仁、江西瑞昌等地知县。文中记述了作者学幕、游幕,以及担任基层官吏的经历,对于了解清代地方政府幕宾制度、工作状态,以及清朝地方基层政权的运作方式等颇具参考价值。

 

锡良函稿(八)

 

锡良

 

本篇为锡良担任云贵总督期间处理有关禁烟、矿务、货币银行方面的函札、告示等文稿。

 

德华银行年度报告

 

孟嘉升 李文杰 整理

 

本篇选译清末民初著名外商银行德华银行1897-1902年的五篇年度工作报告,内容包括该行业务发展情况、在华投资活动及中国对外贸易和金融业状况等,是了解研究这一时期中外关系史及贸易金融活动的重要参考资料。原件存法兰克福德意志银行历史档案馆。

 

康格与海约翰庚子事变往来函电选译

 

姚斌

 

本篇选译了《美国外交关系文件集》中,189912月至19008月庚子事变期间,美国驻华公使康格与国务卿海约翰的来往函电。这些文件较为完整地记录了美国政府的对华交涉方针与原则态度,西方使团与清政府的交涉情况,以及使馆被围后的内部情况等。

 

六二回忆(六)

 

李景铭

 

本篇为李景铭回忆录的1935年部分,不仅记录了波谲云诡的华北政局,也反映了作者本人的认识和态度。

 

 

汉冶萍大事记

 

李为扬 编 周年昌 整理

 

本篇资料起自191111月辛亥革命,止于19488月汉冶萍公司清理委员会结束,按时间顺序扼要记录汉阳铁厂、大冶铁矿铁厂及萍乡煤矿大事,内容涉及时局变化、军阀混战、北伐战争、工人运动等相关内容,具有一定史料价值。作者之父李寿铨,早年参与创办萍乡煤矿,并曾担任矿长。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 ICP 备 0505519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