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作者

关键词

日期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期刊 > 近代史资料 > 全文提要

《近代史资料》总141号篇目提要

发布时间:2021-07-26
发布时间:2021-07-26
字体: 打印

 

 

参观欧洲大战记

  遂 著 蒋铁鑫 整理

 

此篇为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北京政府军事考察团成员何遂所作赴欧军事考察报告,不仅反映了对欧战的一般观感,更对欧战爆发之后世界军事技术、战术的最新发展变化,如飞机、坦克、军舰、潜艇等新式武器的发展,堑壕战等新型战术的出现以及在战争中的应用,进行了全面具体的考察和论述,提出:今日战争实为科学之战斗及第二次世界大战将因日本而起的观点,有助于更全面地了解当时中国对一战的认识,于民国军事史研究尤具参考价值。

 

中国海关《十年报告》(1902-1911)选译——邮政与电报

郭大松 译

 

本篇报告具体介绍了清末十年各口岸所在地区邮政和电报业的发展历程,部分地区还介绍了电话业的创设和发展概况。报告充分肯定了这一时期邮政和电报业发展成就,认为铁路、工商业经济的发展与邮政和电报业相辅相成,互为促进,并极为看好未来发展前景。

 

陆征祥存札选编

     顺 整理

 

本篇收录民国时期著名外交家陆征祥所存19201940年代各方来函40余通,作者中既有蒋介石、阎锡山、康有为、段祺瑞等政界人士,也有顾维钧、曹汝霖、钱泰等职业外交官,反映了陆征祥的社会交往,也记录了民国时期政治、外交的侧面。

 

孙瑞芹自传(三)

张坚一  张未名译  关 康 校

 

本期所载为作者在北伐后抗战这一时期,在北平英文报纸《北平正报》和北平路透社等处工作经历,涉及北方政局、新闻管控等内容,对于新闻史研究尤其具有史料价值。

 

六二回忆(十)

李景铭 著

 

本期所载为作者1937年的经历,对七七事变前后北方的形势,特别是对北平维持会及伪政府成立经过等亲身经历,记录较为具体,颇有参考价值。

 

京津报界革命之历史

彭佛公 著 杨光辉 整理

 

本篇资料原名《彭佛公君京津报界革命之演说》,记述辛亥革命时期革命党人创办北京《国风日报》《国光新闻》和天津《国风日报》《民意报》活动的经历。所记均为亲历亲闻,史料价值较高,可供辛亥革命史、中国近代报刊史研究之参考。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 ICP 备 05055195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