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作者

关键词

日期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期刊 > 近代史资料 > 全文提要

《近代史资料》总146号篇目提要

发布时间:2022-08-23
发布时间:2022-08-23
字体: 打印

 

徐广缙致叶名琛信札辑录

徐敏 王涛 整理

本篇收录徐广缙任两广总督时致广东巡抚叶名琛信札17通,时间跨度为道光三十年至咸丰二年,时值二人赴广西镇压农民起义之际,这一组信函反映了督抚之间的政务沟通及清军部署情况。

仪若日记(二)

邹嘉来 著 本室 郭黎鹏 整理

该日记为清末重臣邹嘉来(号仪若,江苏吴县人)光绪十三年七月初十日至光绪三十四年亲笔手书日记。邹嘉来为官多年,且主要在京师礼部与外务部任职,从外务部主事、员外郎、郎中、参议、左丞、侍郎,直至会办大臣兼尚书,并亲历清帝退位。其日记中对于晚清中央政局、重要涉外活动、京官们的日常生活与人际交往,以及江苏地方与在京吴县籍官员的互动等涉及颇多,是研究晚清政治史、外交史、社会史等的重要日记史料。本期刊载光绪二十一年至三十四年部分。

 

欧洲观战报告

沈鸿烈 著 杨善尧 整理

沈鸿烈(1882-1969),湖北天门人,民国初年为海军部官员。第一次世界大战时受海军部委派赴欧洲考察海战。本篇原名《海上封锁攻守之大势》,对当时的海战,特别是潜艇战的考察颇详,反映了当时中国军方对欧洲战场的了解与认知水平,对民国军事史研究有参考价值。

.

旅行长安日记

朱希祖 著 谭贞寅 整理

朱希祖(1879-1944),浙江海盐人,历史学家、语言学家。本篇是朱希祖于1923年受邀赴陕西讲学的记录,内容涵盖沿途风土人情,朱氏与陕西政界、学界的交流、学术演讲、游历名胜等经历,旁及当地学风、政治举措及时局等,对考察当时陕西地方情形有所裨益。

陆征祥致刘符诚手札(二)

崔彤 整理

本刊总143、144号刊出《刘符诚致陆征祥手札》后,本刊编辑部及整理者继续追踪相关线索,在多方支持协助下,终于获得这批226通《陆征祥致刘符诚手札》,恰与《刘符诚致陆征祥手札》形成合璧。手札不仅记录了陆征祥晚年特别是二战时期生活状况、宗教活动,而且关于他与许景澄的交往、归隐天主教本笃会的思想动机,及抗战胜利后的回国安排等均有所披露,对于更全面具体地了解和认识陆征祥及其思想具有极为重要和关键的作用。本刊将连续刊载。本期刊载1938年部分。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京 ICP 备 05055195 号